Friday, May 20, 2005

送我一颗豆

2005年模范老师奖老师送我一颗豆

报道:李妙音 摄影:萧民豪

  “我这个星期有几颗绿豆?”这是林彩虹老师(裕廊西小学)的学生,每个星期五最期待、最关心的事。  林彩虹老师是“2005年全国模范华文教师奖”的得奖者之一。她教了13年书,亲切友善的态度深受学生喜爱,新鲜有趣的教学法,更是帮助学生提高了学习华文的兴趣。用红豆和绿豆来“赏罚”学生就是林老师想出来的妙点子。

  郑惠忆(小五)说:“我们每天上华文课都会拿到一颗豆,表现好就拿绿豆,表现不好就拿红豆。”林老师通过红、绿豆来训练同学们专心上课、准时交功课等好习惯。张嘉晏(小五)觉得这方法有趣又有效。

  有了这样的良性竞争,林老师渐渐发现学生的改变,她说:“我们每个星期五会‘总结成绩’,学生看得到具体的奖励和惩罚,都会更用心学习。”

  除了“红绿豆教学法”受学生欢迎,林老师亲切友善的态度,也使她和同学打成一片。林老师说刚开始她也曾试过责骂学生,却发现没有什么效果,“后来我改用倾谈的方式和学生沟通,他们反而更能接受,到后来他们有什么事还会主动来找我。”

  同学们都明白有一位好的老师,是一种福气。因此当林老师在今年4月因为要照顾家庭,不得不申请长假时,惠忆和其他同学都非常舍不得,惠忆说:“我们班的女生在她要离开那天都哭成一团了。”

老师也拿红豆


  不要以为只有学生会拿到红豆,林老师要是“表现不好”,同样也要受到惩罚。林老师解释说:“班上所有学生都有一个装豆子的格子,我也有一个,如果我犯了错,例如忘了带东西,同学们就可以给一颗红豆!”


又便宜又好玩的方法,可以尝试

3 comments:

浪迹天涯 said...

嗯,很有趣。

浪迹天涯 said...

送句诗-

小豆豆,
抢豆豆。
有红豆,
有绿豆。

斗一斗,
不吃豆。
满脸痘,
还真逗。

浪迹天涯 said...

对了!
这就叫"斗豆逗" 吧